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师生“开学第一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师生“开学第一课”的通知

各学院、处室:

根据《关于做好全省2020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鲁指办发〔202040号)精神,结合《山东工业职业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山工疫处领字〔202021号)与期初教学安排,现将“开学第一课”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2020831日起1周内

开课班级:2019级高职、2017-2019级五专各班级的第1次课

二、总体要求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山东精神,树立学习榜样,对广大师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激发学生爱国爱校情怀,引导在校师生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严格遵守校园管控纪律,系统学习防控知识,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三、开学第一课活动内容

(一)对全体返校学生进行疫情防控、个人防护相关培训

各二级学院统筹调度本单位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课上带领学生学习学校制作的演示文稿,详见附件1:《开学第一课》(宣传统战部制作,教务处发送至各学院)。重点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个人防护技能、校园疫情防控要求等专项培训与提升,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复杂性、长期性,提高师生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展现工院责任与担当。时长约25分钟。(同一班级无需重复观看)

(二)强化疫情防控下思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利用“思政战疫课堂”作用,将全民战“疫”和我校参与抗“疫”作为思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在本学期的思政课程中继续突出讲好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厚植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制度认同。

(三)组织教师开学第一课说课,严格开学后教学管理

1.请各二级学院提醒广大教师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精心准备衣着服饰、体态语言、授课内容等,展现师德师风、专业/课程魅力,力争师生返校第一课收心归位、积极向学。

2.上课执行点名考勤,认真填写状态记录本,上报系部到课人数,缺勤学生第一时间追踪并告知各二级学院疫情联络员。

3.在《开学第一课》演示文稿播放完毕后进行说课,教师介绍本课程授课内容、学习目标、教学条件、课程考核方案等,说明授课计划、课程要求,并且对学生应达到的程度做出明确的要求,以便学生更好地适应课堂学习。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开学第一课等教育活动作为引领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专门部署安排,落实工作责任,确保第一课集中教育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学校各教学督导组、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加强开学首日的教学督导和随机听课力度,将听课记录表(附件)与督导情况以电子版形式报送教务处教学督导室高群。

(三)及时总结经验。返校开学第一课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总结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一个WORD格式的活动图文成果总结500-1000(含开学第一课收看、防疫培训、听课督导、亮点特色及成效、教师授课照片等)于9412:00前(周五)发送教务处程旭。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