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理论武装 提升专业素养

发布时间:2020-09-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强化理论武装 提升专业素养

   9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综合楼会议室举行“强化理论武装 提升专业素养”主题党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和《中国制度面对面》。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为做好思政课教师提供“金钥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由导言和九讲构成,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阐述。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而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提到 “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论述,为做好思政课教师提供“金钥匙”,也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指明了方向。

 《中国制度面对面》—— 为讲好思政课提供“金点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这是关乎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问题,也是青年学生关心思考的热点问题。这个问题,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重视的问题,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回答好、解读好的问题。中宣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中国制度面对面》,对中国制度的16个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到底为什么好、好在哪里,为讲好思政课提供“金点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3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谈到,思政课教师“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就是要通过事实和事例,把理论讲明白,把道理讲清楚。《中国制度面对面》以大量的事例、详实的数字,直观的图片,讲清中国制度优势,让中国制度的生命力跃然展现。这启发我们,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讲好思政课,既要重视理论阐释,又要以通俗的语言、活泼的形式讲解知识,从而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理论思维是思政课教师的必备素质。因此,思政课教师要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升专业素养,讲好每一堂课,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友情链接